close

IMG_4040.JPG  

看小肉肉吃寶寶粥吃得多開心啊~

這篇是補記錄小肉肉大約10個月左右到1歲1個月常吃的寶寶粥~

小肉從1Y2M左右開始,已經不吃寶寶粥,

搶著要跟大人一樣吃有嚼勁的飯、還搶著自己餵飯

所以大多都是把食物煮軟一點、直接剪小塊給他吃

心臟很強的讓他自己餵到現在1Y4M,

居然已經自己餵的不錯了,食物不會像剛開始那樣滿天飛了~!

為娘的真是驕傲啊~(也太容易滿足...)

 

咳、言歸正傳,話說這個寶寶粥,讓來訪朋友的寶寶愛不釋口,

本來吃碗粥要連哄帶騙餵上1小時,吃這寶寶粥竟然只花了15分鐘就吃光光~!

當天我還讓他們外帶冷凍寶寶粥回家,媽媽還要我補食譜給她!

就來跟大家分享這道寶寶愛吃,吃了會長肉肉的雞湯寶寶粥~!

希望可以對有小寶寶的媽媽們有點幫助~

 

寶寶粥的配料很自由,我經常效仿田園香寶寶粥的用料,真的是很營養~

自己做衛生又經濟實惠囉!

我也是看網路各家媽媽的經驗學的,做法有點像外面賣的廣東粥,

先煮粥底,再煮成鹹粥~其實很簡單唷~來做做看吧!

 

*材料:

高湯:雞湯 (田園香號稱熬煮8小時,其實熬個4小時就差不多很香了~)

蔬菜:紅蘿蔔、南瓜、地瓜、山藥、地瓜葉等蔬菜 (切碎備用)

(這是比較大一點的寶寶吃的粥,綜合了很多食物,

不像一開始吃的個別單品,所以媽媽要確定裡面的每一個材料,

都要是寶寶之前已經吃過副食品泥一段時間、確定不會導致過敏等反應,才可以放喔)

肉類:細豬絞 (可以加一點點鹽跟胡椒醃一下)

IMG_3971.JPG IMG_3979.JPG  

 

1.雞湯  (其實如果沒時間的時候,可以直接省略這部分,加水煮粥就好,媽媽很忙碌的!)

A.土雞一隻,建議先川燙去腥味,還可以請肉商把雞脖子、屁股等部位去掉。

B.加入薑片、香菇、紅棗、枸杞等材料,蓋上鍋蓋,開大火煮開,

   讓它滾個10分鐘之後,就可以轉微火熬雞湯了!

   還有啊,我婆婆說,雞湯一定要用砂鍋熬,才會香!

   (本人以前都用大同電鍋煮懶人雞湯,但喝過砂鍋熬的之後,就再也不用電鍋了,

   雖然大同電鍋很全能,但真的不一樣~用電鍋煮會有浪費雞肉的感覺...)

   熬雞湯時盡量都不要開鍋蓋,熬好湯最後要調味時再關火,這樣會比較香喔!

IMG_3903.JPG

小Tip~不掀鍋蓋觀察法:用砂鍋煮雞湯的話,

鍋蓋邊緣冒煙的時候,就表示裡面在滾燙燙了~

IMG_3908.JPG    

C. 熬個4小時左右,就可以調味,加入適量鹽、米酒,還有! 秘傳調味料來了~

就是這個我婆婆愛用的蝦油!

IMG_3972.JPG  

蝦油可以在南門市場等地方買到,我還是第一次知道這個蝦油

搭配雞湯真是很鮮啊~

因為是要給寶寶吃的,要記得把酒精煮開再關火

 

2.粥底:

A.蘿蔔、南瓜、地瓜切丁,跟米一起用電子鍋煮成粥,奢侈的加入雞湯就對了!

IMG_3978.JPG      

B.寶寶粥的比例,大概是一杯米配一杯的蘿蔔地瓜丁,再加上一杯的肉跟菜,

比例要抓對,降子比較不會拉肚子或便秘,媽媽們可以觀察寶寶的便便再做調整。

 

C.粥底可以煮多一點冷凍起來,下次解凍之後就可以煮粥,也容易變換口味。

煮好的粥底就像這樣~其實就很香了喔~!

IMG_4004.JPG

 

3.配料

A.選一個肉類,如豬絞肉或牛絞肉,

先用一點油炒洋蔥丁、香菇丁、蝦米、玉米等等可以炒香的配料,再下絞肉炒熟。

相信我,寶寶跟大人一樣也是喜歡好吃有香味的食物,不需要用太多人工調味料,

用天然食材也可以帶出食物的香味,不是很棒嗎?

有時候我是直接用熬雞湯的雞胸肉或雞腿肉剁碎了當配料,一點都不會浪費到雞肉!

下面的照片是用蒜頭炒豬絞肉,加上切碎的地瓜葉炒熟。

IMG_3999.JPG  

B. 然後直接把加入剛剛煮的粥底加到炒肉的鍋子裡,

再加一點水或高湯煮粥,香濃美味的寶寶粥就完成啦~!

IMG_4002.JPG

之前我還煮過阿基師教的香菇芋頭豬肉粥,寶寶很愛!(芋頭就要先用電鍋蒸熟蒸軟再下去炒香)

煮寶寶粥的絞肉跟南瓜、蔬菜等食材,

心血來潮的話會到東區明曜巷子的Fresh One超市買食材,們的細絞肉真的很細,寶寶可以簡單咀嚼就吞得下去,

要找有信譽的肉商,也可以自己請店家把肉多絞個2.3遍~

寶寶可以吃蛋的話,最後還可以打個蛋花煮成滑蛋粥,就超級無敵營養了!

(只是我家肉肉對蛋過敏,他的寶寶粥沒有加過蛋,媽媽們要注意寶寶的狀況喔)

 

C.如果是吻仔魚粥的話,可以直接跟米一起煮粥,加刎仔魚跟高麗菜

(菜要耐煮的,還有大白菜等),降子比較快

但由於環保因素,我極少煮吻仔魚粥...只偶爾讓寶寶嚐個口味。

 

D.煮好後分裝冷凍,要吃的時候解凍、微波或電鍋加熱就可以了!

 

這次的(仿田園香)寶寶粥大成功~

小肉肉嚐一口就拍拍手說好吃~(領導:這次的粥幹的好啊!)

IMG_4013.JPG

開始吵著要自己餵啦~

IMG_4020.JPG

穿上戰袍! 認真吃飯飯~

IMG_4036.JPG  

 

另外,補充跟其他媽媽討論的經驗,這階段的寶寶偶爾會發生不吃的狀況

這時媽媽在餐點上可能要有變化,還有,寶寶有可能是吃膩泥狀食物了喔~

像小肉肉1Y前後,有時候看到固體食物,想要自己拿來吃的時候,就會不太愛泥狀或稀飯了,

後來我也有時候會給他自己吃較固體的食物,就是finger foods

例如馬鈴薯泥球、義大利筆管麵、包子饅頭撕小塊、小塊魚肉、煮軟的紅蘿蔔塊...

讓他自己抓著吃,感覺他比較喜歡吃飯、比較有成就感,

但這時候因為他們的腸胃還沒有辦法消化這麼大塊的食物,

所以我還是會搭著餵他一點菜肉泥的稀飯,讓寶寶比較容易吸收營養。

 

最後,祝每個寶寶都吃的開心、長壯壯、長肉肉*^^*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iekan05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